音樂

2016年5月1日 星期日

【GS3】設楽 聖司 ADV:契機 (中文翻譯)


 「你別總是把我和鋼琴扯在一起,行嗎?」
當我用不耐煩的語氣,回答他的提問時,
他大吃一驚,傻愣在原地。

他臉上吃驚的表情,
與他此刻心裡的震驚,如出一轍,
他真是個表裡如一,毫無掩瞞的人。

他一直是這樣地表裡如一,
從我第一次見到他時,他就已經是這個樣子了。

他一定覺得,我和鋼琴是緊繫在一起的命運共同體,
就像,不論我在哪裡,總會伴隨著鋼琴出現;
又或者:哪裡有鋼琴,我就會出現在哪裡。

他真好猜,毫無心機。

如果他知道,
我選擇進入羽學就讀,
是打算放棄鋼琴的,
他會做何感想呢?

他臉上的表情,
一定會像現在一樣吃驚。

如果他早已經察覺到事情有些不對勁,
聽見我這麼說,
臉上就會出現"意料之中"的平靜表情,
也或許會不斷地追問,為什麼要放棄的原因,
並對我說教個不停。

但他都沒有這樣做,
畢竟啊,他什麼也沒察覺、什麼也不明白,
是個十足的粗線條。


無論如何,
他始終相信我和鋼琴之間有一條剪不斷的絲線,
將我和鋼琴緊緊纏繞在一起,
這也是為什麼他總是在談論到我的時候,
毫無猶豫地把我和鋼琴做連接。
宛如鋼琴是我靈魂的一部分。

他一定不知道吧!
鋼琴這個主題,在我家人之間,
是很敏感的話題,他們幾乎絕口不在我面前提起。

他一定不知道的吧!
在我進入羽學之後,當我聽見"鋼琴"二個字,
我會感覺心情 糟糕透頂。

因為對我來說,
鋼琴是個令人心碎而敏感的話題。

我躲避那些試著想與我談論鋼琴的人,
不斷地躲避昔日粉絲對我的追逐,
躲過一個地方,又換一個地方躲著。

某一天,
當我不經意地經過音樂教室時,
被習慣驅使的我,
莫名地走近鋼琴,甚至按壓下了琴鍵。

然而,那些曾聽過我鋼琴的人,
都說琴聲不再像從前那般吸引人了。
已經無法再讓人們的心中留下深刻的印象。

當我第一次意識到他的存在時,
他就像其他人一樣,
拉長著臉、豎起耳朵聆聽我的鋼琴。

他讚揚我的琴聲,
但他的讚揚被我視如敝屣,
因為,那時流淌過的心聲是:「他根本什麼都不懂…」

沒錯,他確實什麼也不懂。
這也是為什麼每當他談論起鋼琴時,
我並不阻止他,只是任由他暢述,
正因為他什麼也不明白。

正因為他什麼也不明白,
他才可以毫無猶豫地說出:
「聖司真的很喜歡鋼琴呢」這種話。

他的臉上毫不遮掩地寫著:聖司 等於 鋼琴。
擅自這樣認為。


「聖司,你從什麼時候開始學習鋼琴的啊?」

「誰知道,從我有記憶以來就在彈琴了。」

「好厲害,所以你從什麼也不懂的年紀就開始學習了啊。」

「這一點也不厲害,像我這樣的人很多。」

「縱使如此,能夠堅持彈到現在也是很不容易啊。」

「……,一點也不厲害。」
我嘆了一口氣,有些無奈,
因為我並不如他所說的,是個堅持下去的人。

當我放棄鋼琴之後,多出許多空閒的時間,
為了打發時間,
我就在這個音樂教室裡混水摸魚、隨便彈奏,
然而,不論我彈什麼,
對我的琴藝沒有絲毫幫助。

如果再這樣下去,
沒有人能阻止我繼續背離鋼琴,
我終將沒有機會轉身……

轉身…?
為什麼思緒會帶我聯想到『轉身』這二個字呢?

「如果可以彈到像你一樣的境界,一定非常開心興奮。」
他臉上掛著笑容,開心地說。

「………………」
我狠狠地倒抽一口氣,沒想到他竟然會這樣說。
著實讓我震驚非常。

這樣的境界,這樣的水準,
才一點也不開心興奮!

我在心中大聲咆哮,
想把我心中的聲音一字一句告訴他,
但當我盯著他快樂的臉龐時,
就像有上千根針刺進我的心頭,
話語卡在喉嚨,一個字也說不出口。

你為什麼要露出這種表情…?
彷彿你的心正陶醉在我的琴聲之中。
彷彿你是真心地感到興奮無比。
彷彿你是真心地感到快樂歡愉。

這才不是我真正的鋼琴!
我真正的鋼琴其實是更……
是更……
更有技巧…?
更具專業…?
更振奮人心…?

不論是哪一個,
總之我現在的鋼琴完全不能和過去的相提並論。

這根本不是我真正的鋼琴!

我想知道,當你聽見我真正的鋼琴時,
臉上會出現什麼樣的表情呢?

「聖司?」
原本正彈奏的手指,嘎然而止,
他見狀,於是叫喚我一聲。

這叫喚,
彷彿他正悄然無聲的追問著我:
"為什麼不繼續彈琴了?"

你知道嗎?
你已經擁有,我為你一個人彈奏的特權了,
你還欲求不滿,竟然要求更多?

你不知道這樣的要求,其實很奢侈嗎?

你真的…什麼都不懂…,
…真的,什麼都不明白…。

「今天就到此為止。」我說。

「咦……?」

「咦什麼咦,你已經聽夠了吧,難道你一點都不覺得累嗎?」

「一點也不累啊……」

他低聲咕噥,就像是在說:『再一下子就好。』
然而,不理會他的埋怨,我僅僅是把琴蓋關上。

他的臉上露出失望的表情,
這使我的心感到有點疼痛,
但是我也同時感覺到,
有一股奇異莫名的興奮感,
從心扉蹦出。

我霍然開朗,
感到疲倦的人,
其實是我才對。

我不斷強迫自已漫無目的、空虛地彈奏歌曲,
因而感到精疲力竭。
與其如此,
我還寧願…讓它更…(純熟精湛)。

沒錯,
該是讓眼前這個女孩,
聽見我真正的鋼琴的時候了。

他仍然盯著鋼琴,遲遲不肯離去,
一點也沒有想離開的意思。

看見這樣的他,
我很快的轉身,回到鋼琴的椅子上,
這個舉動,
彷彿已經與過去那精疲力竭的我,宣告訣別。




*~*~*~*~*~*~~*~*~*~*~*

版主似乎跟斑比一樣神經大條…囧,

也以為聖司是喜歡鋼琴的,
擅自把聖司和鋼琴連接在一起,什麼也沒察覺到…。

應該是聲優立花把聖司演譯得太好,

才讓我沒有察覺到這些行為背後的真實動機。

不看這篇ADV,

還以為聖司只是覺得粉絲很麻煩習慣躲著,
那些口是心非的反應只是單純在耍傲驕而已。
沒有想到,這些行為的背後,
都藏著這麼不為所知的心酸血淚史啊T^T…

這則ADV有不少讓我揪緊內心的部分,

因此翻譯時也特別在那些語句中多作著墨,
希望可以翻譯出 觀看時感受到的那種輕微痛楚的感覺。
所以順利把感受到的翻成文字時,
心中真的十分滿足啊,無限喜悅~~。

這裡所有的ADV翻譯都是版主自我滿足的產物XD
真的很喜歡心跳回憶系列的故事,
他們的故事寫得好好喔~! 
所以翻譯成中文後也特別享受啊~~(笑)
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【心跳回憶 Girl's Side 3rd Story】設楽 聖司(Shitara Seiji)ADV:契機/きっかけ
入手條件:PSP版新增,觸發學校相關CG6‧詢問過「將來の夢について」‧喜歡以上。

以上是English patch Girl's side 3rd Story(TMGS3)的中文翻譯。
且有經過稍加修飾故不是純翻譯。

2 則留言:

  1. 請問哪裡可以下download中文version?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就我所知,目前並沒有中文版本喔,
      這篇中文翻譯是版主對Girl's side的熱愛,
      一字一句翻譯成中文的^ ^

      刪除